close

媽祖遶境 小S 松?大輔 美女市長 泳裝 

過去
每個人都有過去,沒有過去的人也沒有未來。過去,你認為它是甚麼?是喜?是憂?是傷心?還是得意?還可以是甚麼?人生的不可或缺?還是不堪回首。是三國演義說書者口中的:長?坡趙雲救主?還是李後主的:一江春水向東流?我想都有一點罷。

任何人的過去都是精彩的,而發生在以前的事,也許只有3或5分鐘前,都是過去。只是它的感受還新,可能時間在上面的刻痕較淺。也或是心中的淚痕還沒成為深沉的暗影,感受的力道不同罷了。

過去可以跟著未來一輩子,未來也相對的持續為過去提供養分,把它壯大,最後就像反螫的蠍子。終於一切成為過去。

過去真的永遠過去了嗎?只怕未必。它只是雌伏一旁,等待那心中的防線的鬆弛。 心中的防線可以是道德的理教,也可以是堅強的意志,也可以是心中的無盡丘壑, 一旦防線有了漏洞。過去就出現了,報紙上男朋友拿女朋友的裸照恐嚇,就是道德的缺失。

被過去綁住,可能是被迫的,也可能是自願的。如果腦中都是過去,那麼就看不見未來的各種可能。過去的好是過去的,未來的好才是未來的。你想選甚麼?很多人想不開,就是被過去綁住了,我也被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。我說的,寡情的人,一旦受傷,就更深切。

過去絕對無法抹殺,也不需要去。因時勢遷,如是而已。我們一直說看開一點,至少鬥雞眼的,真的看開一點了。

溫習光明的過去,可以稍稍提供安慰。但也只有一點罷了,重整黑暗的過去,那可是駭人的驚恐。夜半醒來,可以讓人一夜不敢睡,以前看李連杰的少年張三丰 裡面的一句話:放下重擔,才能快步向前,有著令人心悸的感動。

每個人都有心中的重擔,放下來罷。真心的面對自己,不管白天或晚上。

我一向不太喜歡美國人,任性,自我,隨便。但是公道的講,他們的缺乏歷史,也缺乏包袱,所以他們對過去也就比較輕鬆。他們容易離婚,我們的歷史,不管是5000年的驕傲,或是清末義和團的屈辱,都教育我們去背負。不管願意不願意,這就是我們,時代變遷,台灣離婚率也越來越高。那又如何呢?我不知道,也沒資格置喙,應為我就是身在其中。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奕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